狐九卿

雷安真好吃……

【安冰】桃夭

哦,没赶上。给列表小手冰凉的生贺,结果拖啊拖啊就从十月拖到了现在…。oo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之子于归,宜其家室。

暂不谈那窈窈红尘风流事,琉璃青瓦歌舞声。也不说那官场暗流恩怨长,皇家御宇昏君重。且是提起那市锦百姓,朴实无华的平淡夫妻。

想那安文逸是员外家少爷,自小饱读诗书,本说定能提名高榜,却是料不到天不由人,家道中落,名落孙山只得了个秀才名头。百般无奈之下只好设了家私塾得过且过,虽说贫困了些却也勉强维持了生计。然或是老天还未将戏看够,竟是降下恶疾,又让其于生死徘徊间遇上命中贵人。

兴许是那天大寒,细雪落山涧,家徒四壁又遇上寒风刺骨,安文逸染了风寒,本是求医治病,何奈连诊费也难以凑够,再来这儿的人对秀才但是副看不起的态度,或是觉得都是些不闻世事的榆木脑袋罢。此般境地只得将病一拖再拖,最后竟是落得高热不退。就算这安文逸勉强搁了面子裹着瘪瘦的囊袋四处求医却也不得疗治,眼看着日渐消瘦,遂是即归于尘土。 说来也是缘至极境,竟是遇见为好心的姑娘施以援手,银针苦药。更想不得是妙手回春,且不取半分报酬,只叫人连声感叹,好一个人间医仙。

虽说安文逸的严格律己是镇上出了名的,本应于年少之时束缚于心底的男女情怀却是被那出尘医仙动摇。越是四处听得消息,便是越其垂青不已。所谓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,他越发思念那女子,辗转反侧不得安眠。

再说那医仙名曰小手,小手姑娘为人漂亮,心地善良,再来一手妙手回春的本事便总有青年才俊追求,变着花样儿讨其欢心。只是姑娘纵阅百千人来无一留眸,却偏不得就心悦了那穷困书生。不少老人劝她找个好人家,别白白废了这优异的苗子,她却是义无反顾,不知何时已与安文逸备好一切,当即挑了个吉日下嫁。

有人问曰后来如何。

后来他们喜得一子,有了个美丽聪慧的女儿。小姑娘很听话,倒是习了母亲的温婉,成了贤淑女子的美人胚子。
有了家室,便是走上了男主外女主内的平淡日子。青灯黄卷,厚衣暖被,虽不富裕,却是温馨安定。一年复一年,园中梨花开落,树儿长成,一到秋季就是收获的日子。

再后来,三年寒窗日,天道酬勤,安文逸终是中了那进士。虽说未能锦衣玉食,日子却是好过了不少,改了青砖绿瓦,园中也添了了不少花卉,每日受小手打理之下,生机盎然。如此这般,镇上的人便是羡了小手。

他人与羡又与其何干?她笑了笑,她爱的是这个人,就算是浪迹天涯,居无定所,她也仍是生死相依。她揉了揉女儿的头,告诉她若是有心爱的人,大可去追求便是,毫无顾虑。

“心爱的人?”女儿很是疑惑,她笑了笑。“我和你父亲,便是心爱的人。便是那比翼鸟,连理枝,只待白头偕老。”

是了,白头偕老。

安文逸于一旁轻笑出声,抬手拥了两人,似是将一切拥入怀中了。

评论

热度(10)